首页 | 学院概况 | 长师首页
搜索:

      负责人:田华银


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创办历史悠久,1984年开始招生,是学校最受欢迎的专业之一。该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重庆市一流专业和重庆市首批通过师范认证试点的打样专业,在重庆独树一帜、全国小有名气。软科中国(2021年)认为本校最优势的专业是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本专业以培养高素质、高水平、高品位的优秀复合型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人才为己任,着力强化学生专业素质、师范技能和实践能力,不断增强学生的就业竞争力、社会适应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毕业生以较高的素质和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受到用人单位青睐。

本专业已形成浓厚的考研氛围和良好的就业态势。近三年有45%毕业生被武汉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吉林大学、重庆大学等高校录取为研究生。毕业生社会适应力和就业竞争力强,就业率常年保持在95%以上。在校期间,学生踊跃参加各类竞赛,近三年获重庆市级科研立项和竞赛奖50余项,国家级竞赛奖9项;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40余人次;获省部级以上奖励或表彰超过100人次,其中“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获国家级铜奖1项,重庆市金奖3项;全国大学生“挑战杯”重庆赛区一等奖2项,重庆市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一、二等奖5人次;全国教师资格证笔试全科通过率达95%,英语四级过级率76%,就业率均在96%以上。

主要课程。本专业主要开设《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教育基本理论综合》《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学》《社会学》《逻辑学》《宪法学》《伦理学》《科学社会主义》《毛泽东思想概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中学思想政治学科教学论》《当代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中国哲学史》《西方哲学史》《社会调查理论与实践》《公共关系与礼仪》《申论与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专题讲座》《民法典》等课程。

职业前景。本专业培养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及管理的相关人员。主要分为三大类:一类是直接从事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工作;二类是从事相关管理工作,不直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但可能从更宏观角度把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三类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研究者,主要就职于研究机构。 总之,本专业就业面广,毕业生可进入中小学校、高等院校、国家机关、国有企业、科研单位、乡镇街道、新闻出版等单位,负责党务、宣传、行政、组织、党团工作和管理工作。



长江师范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版权所有(Copyright (C))2010,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重庆·涪陵·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邮编:408100 版权所有© 邮编:40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