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长师首页
搜索: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简介


   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成立于2005年,是校级重点学科。从国家和重庆市的发展战略来看,设立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选择。

一、学科优势

1.专业优势:学科依托全国思想政治教育特色专业建设点。学科依托全国思想政治教育特色专业建设点,传承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教育的红色基因,始终严把教师教学质量关、学生培养质量关,用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扎实的理论功底、突出的创新能力、优良的学风文风来感染、教育和培养学生。

2.人才优势:学科形成了具有多学科背景的研究团队。通过多年的建设,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师资队伍呈现出学科背景多样性的优势,形成了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为核心,兼有政治学、伦理学、历史学、民族学等多学科背景的师资队伍,形成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与其他学科的良性互动,为本学科的跨学科研究提供了良好的机制保证,形成了良好的学科发展生态。这有利于拓展本学科的研究领域、深化学科发展内涵,进一步推动本学科的可持续发展和提升。

3.平台优势:学科依托三级研究平台,科学研究有保障。(1校级平台4个:“重庆市高校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资政中心长江师范学院分中心”涪陵区智库“涪陵英模教育研究中心”“涪陵区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地方政府治理研究中心”;2重庆市平台2个:“乌江流域社会经济文化研究中心”“武陵山区特色资源开发与利用研究中心”;3国家民委平台1个:“武陵山片区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基地”。

二、学科特色

通过长期的学科凝练和科研引导,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形成了四个相对稳定的二级学科方向,分别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在科学研究上,其突出特色是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对前沿理论研究和身边资源的利用,做到“顶天立地”。

一是特别注重前沿理论的研究。主要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比如习近平社会治理思想、生态文明思想、民族团结思想,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国际传播等的研究。

二是特别注重身边资源的挖掘。对川滇黔民族地区红色文化资源调查、保护及开发,乌江流域民族地区社会治理,乌江流域民族地区生态文明建设,涪陵816核军工与三线建设等身边资源的利用和研究。

三是做强做大特色亮点。坚持“一体两翼”,立体推进英模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受到重庆市领导肯定、市教委领导大会表扬、市委宣传部大力支持;受到北京大学、西南大学、贵州师范大学等马院和专家学者认可;被人民日报、光明网、重庆日报、工人日报等宣传报道。

三、学科方向

本学科相对稳定的研究方向有四个:

1.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主要是当代社会思潮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规律和方法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论英模和英模教育等。

2.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主要是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研究,比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治理、生态文明、民族团结等方面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英雄模范和英模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国际传播研究。

3.思想政治教育。主要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规律与方法研究,特别是英模精神和英模教育研究,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英雄模范精神凝心聚力重要论述研究等。

4.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包括816英模群体口述史研究、816核军工与三线建设研究、英模文化资源开发与利用研究、中华英模历史文献集成等。

四、人才培养

本科生培养:我校思政课“专题化教学、项目化实践、多元化考试”改革探索,从课堂教学、实践教学、考试考核等环节系统思考,改革举措具有整体性,对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具有代表性,方案具有可复制性,便于推广应用,在重庆市乃至西部地区形成了典型案例,光明日报先后以《长江师院思政课教改:把历史搬上舞台》、《重庆:一人一卷考思政》对我校的改革进行了报道,中国教育报、重庆日报、新华网、人民网、凤凰网、腾讯大渝网、中国网络电视台、重庆晨报、重庆晚报、重庆商报、中国网等主流权威媒体进行了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大影响。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重庆市一流专业,每年招生80左右。本科学生连续两届获全国大学生“挑战杯”课外科技作品竞赛重庆赛区一等奖。近3年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被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录取硕士研究生81人。

 研究生培养:3人完整带过一届以上的硕士研究生;2017年与三峡大学、吉首大学达成联合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研究生的协议,2018年开始招生。

五、科学研究

“十三五”期间,承担纵向项目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项目7项、教育部项目10项、国家民委项目3项、重庆市社科规划项目13项、其他项目29项。出版学术专著18部、教材6本,发表学术论文近200篇。各类科研获奖14次。学科团队成员获得科研经费1200,其中纵向经费占比44.06%

六、学术交流

近五年主办或承办全国性学术会议2次;参加“变革•发展•挑战:改革开放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国际学术研讨会等全国性马克思主义理论学术研讨会10余次。

 


长江师范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版权所有(Copyright (C))2010,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重庆·涪陵·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邮编:408100 版权所有© 邮编:40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