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长师首页
搜索:

长江师范学院:“三化”立体推进英模榜样教育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12-28动态浏览次数:4015

 光明网重庆12月26日电  12月24日下午,长江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祝国超教授率长师英模教育团队走进西南大学,为该校2020级创新拔尖人才班级“袁隆平班”40名同学奉献了一堂精彩的英模教育课。团队曾昂、邹政、李昀沂等师生从“816英模精神”、“传承英模精神长师在行动”等方面分享了英模教育教学实践成果与经验。这是长江师范学院“三化”立体推进英模榜样教育的又一缩影。

  近年来,长江师范学院大力开展英模教育,教学内容虚拟化、教学方式实践化、教学模式一体化,“三化”立体推进英模榜样教育:一是教学内容虚拟化,开发可嵌入课程的虚拟仿真“请英模检阅青春”系列,开展沉浸式教学。二是教学方式实践化,开设英模教育实践课、改革先锋人物讲评课,挖掘革命英雄、抗疫英模的家国情怀,激励学生爱国奉献;用改革开放先锋人物的成长成功,激励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学生以英模为榜样,不断提升本领,做隐姓埋名人、干惊天动地事。三是教学模式一体化,构建“幼小中大”英模教育一体化模式,立体推进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

  当前,长江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组建了“中华英模教育研究中心”,构建了“一体两翼”英模教育基本框架。

  一是打造虚拟仿真思政项目。学校投入30万,第一期“让抗战英模检阅青春”,学生体验6000人次。这个项目刚刚申报教育部虚拟仿真项目,得到重庆市教委支持。下一步准备推出英模教育虚拟仿真系列。学校正在建立中华英模教育展览馆、中华英模教育虚拟仿真VR体验厅。

  二是开设英模教育实践课。集中采访816英模群体,完成深入挖掘“816三线建设精神”这项工作;采访抗战英模、抗震英模、抗疫英模、时代楷模。深入挖掘改革先锋人物的小学时代、中学时代、大学时代,青春时代,挖掘他们身上的创新创造元素,鼓励年轻人大胆创新,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十九届五中全会“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的要求。以英模为主题的“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连续获得两个重庆市金奖、一个国家级铜奖。

  三是推动建立“英模教育联盟”。由涪陵区委宣传部牵头,区教委、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共同参与,建立“涪陵区英模教育联盟”,正在推动建立成渝地区、西南地区乃至全国英模教育联盟。

  四是由长江师范学院牵头,构建“1+1+N幼小中大学校英模教育一体化”模式,立体推进英模教育进大中小学思政课堂。 “1+1+N ”:“1”就是以文创思维介入,确立了“心系家国、敢闯会创”的英模教育理念;第二个“1”就是建立一个平台——英模教育联盟;“N” 是指N种英模教育实现形式,进课堂、编读本、搞活动、造氛围,全方位、多渠道、立体化推进英模教育入脑入心。

  五是开展英模教育宣讲。学校成立了“英模教育宣讲团”,宣讲团采取“1+1+1”的创新宣讲模式,即1个老师+1个学生+1个英模的全新宣讲形式。老师讲理论,学生讲致敬英模,英模人物现场讲如何英勇。区委宣传部与马院合作,已经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中小学开始宣讲。

  六是加强英模教育学术研究。目前成立了“中华英模教育研究中心”,争取挂牌“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长江师范学院分中心。正在立项推进“中华英模历史文献集成”研究、“中华英模口述史研究”等项目。重庆大学出版社主动对接合作,要以主题出版的形式出版我们的研究成果。

  祝国超教授认为,当今时代是需要英模也能够产生英模的时代。英模人物身上生动展现了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集中体现着爱国报国、奉献担当、敢闯会创的精神气质,是鲜活的思政课教材。长江师范学院扛起英模教育旗帜,回应党和国家关切,以英模教育为抓手踏踏实实做好思想政治教育,体现了新时代高校应有的担当和作为。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宏)  

  

转载自光明网(原网址:https://share.gmw.cn/difang/cq/2020-12/26/content_34497234.htm

 

长江师范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版权所有(Copyright (C))2010,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重庆·涪陵·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邮编:408100 版权所有© 邮编:40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