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长师首页
搜索:

长江师范学院举行2019年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大赛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11-16动态浏览次数:4182

通讯员:秦缘(图/文)编发:鄢丕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和重庆市加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精神,切实加强我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学校于20191116日在钩深楼201教室举行了“长江师范学院2019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能力大赛”。

此次比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书记、副院长祝国超主持并担任评委组组长,邓清华教授、曾咏辉教授、刘旭东副教授、文军副教授担任评委。共八位思政课专兼职教师参加本次比赛,分别为付亚云、肖红、刘邓军、焦存超、李嫚、王晶晶、王咏梅、晏菲。比赛分为两个环节,包括教学设计与现场讲授。

比赛开始前,祝院长就此次比赛致辞,希望各位参赛老师抓住这次机会,展现长师人风采,展示自身教学能力。祝院长衷心祝福各位选手赛出水平,赛出风格。同时,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感谢百忙之中到场的评委老师们。

李嫚作为本次比赛的第一位选手,围绕“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结合台湾问题对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的历史大势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付亚云围绕共产主义必然实现的事实进行了讲解;肖红让在场的评委和学生领略了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的魅力;王晶晶讲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王咏梅提到树立正确的人生观须认真、务实、乐观、进取;焦存超通过视频教学等方式回顾了抗日战争时期中华民族所经历过的深重灾难;晏菲展示了新时代中国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刘邓军通过力学专家钱伟长的例子,强调了树立科学高尚的人生追求的重要性以及如何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比赛中,参赛教师思路清晰,讲解透彻,语言流畅,能灵活运用智慧课堂等现代教学工具进行思政课课堂教学。

最后,曾咏辉教授对此次比赛做了总结,在对参赛老师们的表现作出了中肯的评价后,也针对如何打造思政课“金课”提出建议,强调思政课教师需注重价值引领,以理服人,让学生感受到思政课的理论魅力、艺术魅力、人格魅力。曾教授结合自身教学、参赛经验,对本次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的参赛教师们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准备时选择完整的知识点,保证讲述出彩;二是教学设计要讲究逻辑,避免反复论证,注重素材运用的多样性、典型性、时效性、针对性;三是教学的呈现方式要讲究美感,把握好播放的视频长度,讲授需激情,语言需精炼;四是课堂导入要精彩,注重师生互动、眼神互动。


长江师范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版权所有(Copyright (C))2010,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重庆·涪陵·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邮编:408100 版权所有© 邮编:40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