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长师首页
搜索:

睿智创新,激情创业——学院组织开展创新创业系列讲座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03-28动态浏览次数:621

创业是发展之基,创新是动力之源。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独立创业的主动性、积极性,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与就业竞争力。近期,马克思主义学院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月系列讲座。

本系列讲座分为四场专题讲座,以创新创业方法与技巧为主要内容,力助同学们强化创新创业理念、提升创新创优能力。四场专题讲座分别邀请学院中国近代史纲要教研室谭清宣老师,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中心(英模教育基地)主任曾昂老师,国家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SYB创业培训师范云峰老师,重庆市创新创业教育指导专家王涛老师主讲。院党总支副书记付亚云,学院学工办副主任、团委副书记杨晓艳,学工办辅导员喻容及2021级、2022级全体同学参加。

在创新创业月系列讲座启动仪式上,谭清宣老师深入讲解了创新创业活动的重要性、赛事介绍、参加方式等方面的内容,并从国家、学校、个人的角度,围绕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的思路进行详细分析。此外,他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如何做项目”等一系列问题,积极提出相关建议和方法,激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创新创业项目。

谈到创新创业大赛选题技巧与竞赛策略时,范云峰老师结合市场需求等要素,阐明了选取好项目的重要性和方法,着重介绍了创业计划书撰写要求以及项目路演与答辩,并向同学们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未雨绸缪,做好项目规划;二是要明确规划,把握竞赛项目参赛规定和要求、项目评分关键要求;三是要有团结互助,培养团队精神;四是要重视项目创新性、实践性、商业性。

就“互联网+”“双创”大赛于大学生的成长价值而言,曾昂老师表示,“互联网+”“双创”比赛是属于全球性的大赛,其奖项含金量高,知名度高,有益于同学们的个人发展。同时,他结合自身比赛经验,为同学们介绍了大赛的源起和立意、主要赛道以及英模教育的相关文件。最后,他希望同学们能积极参与大赛并取得理想成绩、获得优异成果。

对于大学生如何做到创新创业,王涛老师解释了“四阶段学习法”及创新创业的核心逻辑,并为同学们提出如下建议:一是要在掌握好学业的基础上,立足专业兴趣,提高创新创业能力;二是要熟悉人才培养方案,明确目标和方向,积极参与科研项目,利用各类平台提高能力;三是要心系祖国,志向高远,实现个人价值、社会价值,让青春在火热的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付亚云副书记对本系列讲座作出总结,她希望同学们能重视创新创业活动,不断提高科研能力,增强自主创新意识,将所学所得融会贯通,并灵活应用到创新创业、求职就业过程之中,为今后做科研项目、设计毕业论文等奠定基础,切实做到学深悟透、学懂弄通、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成为一名奋发有为的新时代青年。

同学们纷纷表示,充分认识到了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项目对专业知识、团队合作精神等方面的要求,今后将会加强专业知识学习,积极参加创新创业比赛,勇立双创潮头,争做新时代的创新人才。

(通讯员:严桓梵(文/图);编发:张锐鑫)

长江师范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版权所有(Copyright (C))2010,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重庆·涪陵·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邮编:408100 版权所有© 邮编:40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