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长师首页
搜索:

跟着总书记的足迹 感受大国重器 增强教学本领——学院组织思政课教师走近“大国工程”开展实践研修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02-14动态浏览次数:659

早春二月,万物复苏。2月9日12,学院思政课教师在学校副校长、思政课教师袁革教授带领下,走出高校校园、走近大国工程”,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感受大国重器,感悟“三峡精神”,开展实践研修,增强教学本领。本次研修由三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

l走近大国重器,感悟三峡精神

考察三峡大坝合影

研学第一站来到三峡大坝“大国重器”四个字映入眼帘。老师们停下脚步,聆听导游讲述总书记考察三峡工程的动人故事。20184月24日,总书记考察三峡工程,提出了“大国重器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的铿锵话语。三峡工程从设想到规划、从勘测到论证、从建设到运行的百年历程,是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见证,总书记指出,“三峡工程的成功建成和运转,使多少代中国人开发和利用三峡资源的梦想变为现实,成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的重要标志。这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优越性的典范,是中国人民富于智慧和创造性的典范,是中华民族日益走向繁荣强盛的典范。”三峡百年圆梦过程孕育了历久弥新的三峡精神”,是思政课教学的宝贵资源老师们表示,通过研修,要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将“顾全大局的爱国精神、舍己为公的奉献精神、万众一心的协作精神、艰苦创业的拼搏精神”为主要内容的“三峡精神”,生动形象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中

l考察移民新村,感受乡村振兴

村党支部副书记朱崇军深情吟唱总书记点赞过的《党员公约》

研学第二站来到总书记考察过的三峡坝区库首第一移民新村——许家冲在村党支部副书记朱崇军的带领下,老师们一路追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该村时的足迹,零距离观察移民新村在党的领导下发生翻天覆地巨变,感受党组织带领村民振兴产业集体致富展现出的新风貌、新精神。许家冲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再到全国示范,党的正确领导保证了移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许家冲的发展充分证明了:农村要想富,关键靠支部。

l马院同行交流,共话思政创新

两校教师交流合影

研学第三站来到了三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交流学习。两校马院教师围绕思政课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如何提升课堂教学的质量和实效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并就教学科研合作事宜进行了专题研讨两校思政课老师共同开展集体备课与会老师表示要共同开展“手拉手”,一起绘制思政育人“同心圆”,促进两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

学校高度重视思政课教师专题研修工作,出台《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方案》《思政课经费使用管理办法》,明确要求思政课教师每年参加红色研修和参观“大国工程”,落实专项经费保障研修,强化研修成果进课堂。校领导带队考察,体现了学校党委对思政课教学的高度重视。

(通讯员:文军、喻容(文);文军、吴傲丽、鲍秀丽(图);编发:钱沿妍)


长江师范学院组织思政课教师走近“大国工程”开展实践研修

人民网报道:http://cq.people.com.cn/n2/2023/0214/c401602-40301061.html

央广网报道:http://cq.cnr.cn/cqjy/2021jyzx/2021dx/20230214/t20230214_526154225.shtml

长江师范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版权所有(Copyright (C))2010,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重庆·涪陵·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邮编:408100 版权所有© 邮编:40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