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长师首页
搜索:

北京师范大学冯刚教授到我校讲学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3-23动态浏览次数:3268


314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冯刚教授在致远楼525会议室作题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的讲座我校党委副书记戴玄,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盛全生,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辅导员,全体思想政治课教师参加讲座。戴玄主持会议。

  

冯刚教授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思想政治教育治理的相关内容,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系列论述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释,解读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质量评价体系,剖析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课程的研究及队伍建设对新时代教育质量评价体系的重要作用。他认为应该聚焦“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进一步明确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战略定位,努力打造协同育人的工作格局。

讲座中,冯刚教授回顾了近40年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政策的发展变化。他认为,思想政治教育政策的本质是提出问题,政策的设计需要考虑方向、理念的正确、现实的可操作性和可持续性。冯教授指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的评价,既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理论创新的内在要求,也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践创新的重要内容,更是推动高等教育现代化的重要议题。只有明确了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评价的价值意蕴、时代特征、基本内容,并把握其发展趋势,才有利于把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评价推向一个新高度。

在现场提问环节,冯刚教授与我校教师围绕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冯刚教授结合前沿发展问题,对把握新时代高校十大育人体系创新提出了指导意见。

戴玄副书记代表学校对冯刚教授到学校讲学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戴玄副书记表示,冯刚教授的讲座理论高度与实践深度兼备,聚焦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前沿问题,对深入理解思政教育热点研究的发展规律和把握思政教育的发展创新方向都有较强的指导意义。

【资料】冯刚,现任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国高校教育协会、全国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分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全国党建研究会常务理事,曾历任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处长、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社政司、思政司副司长、司长。长期以来从事党建、思想政治教育、大学文化建设和高等教育等领域的管理和研究工作。


(记者:黄义华 郑雪飞/文 杨丽萍 陈愿/图)

(转自http://www.yznu.cn/2021/0314/c291a183048/page.htm)


长江师范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版权所有(Copyright (C))2010,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重庆·涪陵·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邮编:408100 版权所有© 邮编:40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