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长师首页
搜索:

关于2021年“涪陵区工人先锋号”推荐人选的公示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1-24动态浏览次数:2664

  根据长江师范学院工会《关于开展2021年“涪陵五一奖”评选推荐工作的通知》要求,经学院党政联席会研究,确定推荐中华英模精神教育研究团队为“涪陵区工人先锋号”。

公示期为:2021124日—126日,公示期内如有异议,欢迎教职工以实名方式向学院反映,联系电话:72790025

  

  

涪陵区工人先锋号申报材料公示

 

单位全称:长江师范学院

内设机构名称: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华英模精神教育研究团队       

团队简介:鉴于中华英模资源对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和“双创”时代发展等方面的巨大价值,自20176月至今,以博士、教授为主组建的本团队,提出并围绕新时代我国“幼小中大”多学段“英模精神教育的目标是什么”“贯彻什么教育理念”“采取什么模式”三大问题,推动全国英模精神教育改革。在理论建构、实践推广等方面全面展开,惠及重庆、四川、贵州、云南等全国多省多学段学子,同步辐射企业、机关等社会其他领域,产生巨大社会效益。

立足本职工作,团结协作,锐意创新,在英模精神教育改革方面亮点频现。团队调查走访贵州、安徽、广西、陕西等全国11个省区的200余位英模,采集获得600余件英模文化信物,音像材料1000余小时,吸引4000余位志愿者参与到致敬英模行动中。以涪陵区为样板,构建起区(县)跨政府部门的官民一体的英模精神教育联盟,搭建起1所幼儿园、1所小学、3所中学和1所大学在内的6个“幼小中大”学校英模精神教育基地校合作框架并完成一期建设工作。一体化地开发《熊猫百变 智慧的小警察》《抗战英雄的小学时代》《抗疫英雄的中学时代》《改革开放先锋的大学时代》等“时代”系列“幼小中大”英模精神教育校本体验教材,已开发出《请抗战英模检阅青春虚拟仿真实验》在线课程。该在线课程2020年秋期一学期就有近10万人的学习点击量。团队开出的《走近中华英模:理论与实践》课程成果,嵌入重庆市涪陵区130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宣讲活动。本团队完成的重庆市政协提案《关于大力建设校属微型英模教育基地的建议》获得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教委、重庆市团委的联合下发文件回复与肯定。重庆市教委决定在2021年春季在全市“幼小中大”各级学校推广本团队的英模精神教育改革成果。改革成果影响贵州师范大学等全国多所大中专院校。全国“幼小中大”各学段受益学子总计约600万人。人民日报、光明网等国家级主流媒体以《长江师范学院:“三化”立体推进英模榜样教育》等为题,多次报道推广。

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从创新型国家建设和中华民族未来发展的国家战略出发,构建出中国特色英模精神教育理论与实践体系。团队负责人曾昂博士在全国率先提出,英模精神教育具有“时代性、民族性、阶级性和世界性”四大特征,我国的英模精神教育改革应该以“造就亿万心系家国的敢闯会创人”为目标,以文创思维贯彻“心系家国,敢闯会创”英模精神教育理念,从多学段学校出发,旁及机关、企业、军队、社区等社会领域,构建了“1+1+N”英模精神教育改革模式。近年来,团队共发表英模精神教育教研教改及科研论文10余篇,相关专著教材多部;重庆市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指导“双创”获得1枚国家铜奖和2枚重庆市金奖,获重庆市教委“创新创业”导师表彰2人。

 

长江师范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版权所有(Copyright (C))2010,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重庆·涪陵·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邮编:408100 版权所有© 邮编:40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