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长师首页
搜索:

重庆市教委微信公众号大篇幅介绍我校思政课改革经验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9-15动态浏览次数:2629

 911日和12日,重庆市教委微信公众号“重庆高校思政工作者”和“重庆教育”,系统介绍了我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93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的经验。2016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2019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以来,我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加强思政课微治理,学校思政课建设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

 落实思政课重点建设地位。出台《长江师范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方案》,从学科建设、课程建设、队伍建设、资金保障、场地配套等方面进行系统设计,确保落实思政课“关键课程”地位。党委书记、校长和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讲思政课,开学必听思政“第一堂课”。落实办公场地,名师工作室、国家课题研究室俱全,另有400平方米英模教育实训中心70平方米学校英模教育公益产品研发中心

 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配齐专职教师,教师人数从2017年的19人到今年60人。切实加强教师理论武装,组织教师通过每周开展专题理论学习、每月组织学习沙龙和学习强国平台等及时学习重要讲话和重要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岗位吸引力,思政课教师岗位津贴、思政课教师实践专项经费等全部落实。不断提升教师教学水平,获得重庆市教学成果一等奖,一名教师获得首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一名教师获评重庆市教学名师、一名教师获评重庆市优秀教师。2019年,马克思主义学院获批为市级重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机构,同年荣获全国社科组织先进单位”称号。

 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持续推动“专题化教学、项目化实践、多元化考试”改革,舞台化考试、一人一卷机考等推动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同向同行,解决不同专业学生的教学针对性问题。推行让英模检阅青春英模教育系列,深入挖掘英模人物身上的家国情怀、创新创业精神。持续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实践行,每学期组织学生开展项目化、团队化实践教学活动,并在全校开展实践成果展示。组织优秀学生赴邓小平故居、遵义会议会址、渣滓洞、白公馆、816核军工洞等红色教育基地进行现场考察学习,切实引导学生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99日,全市召开专题学习座谈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交流一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思政课创优行动,全面提升思政课质量和水平的典型经验做法。祝国超院长代表长江师范学院在会上做了经验介绍。


微信公众号“重庆教育”截图

长江师范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版权所有(Copyright (C))2010,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重庆·涪陵·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邮编:408100 版权所有© 邮编:40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