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长师首页
搜索:

手拉手共建思政课——第七组成员学校集体备课在行动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6-09动态浏览次数:3549

手拉手共建思政课

第七组成员学校集体备课在行动

    68日下午,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手拉手共建行动第七组成员高校通过腾讯会议举行了一次集体备课活动。本次集体备课是全国“两会”精神学习系列活动之一,特邀黑龙江省林区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姜慧南主讲“民法典与我们的生活”。活动由长江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组织,重庆工贸职业技术学院、重庆化工职业学院、重庆旅游职业学院、重庆经贸职业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共同参加。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在“两会”精神中关注度高、与我们生活联系紧密,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习近平总书记称它为“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姜法官介绍了《民法典》形成的历史过程,通过案例从七个方面重点解读了这部法典的创新之处,结合实际讲解了《民法典》对高校思政课教学提出的新要求。

本次讲座深入人心,与会教师反响热烈。长江师范学院、重庆工贸职业技术学院、重庆化工职业学院、重庆旅游职业学院、重庆经贸职业学院的老师们表示,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将《民法典》主要内容及精神有机融入思政课,要从实际出发,讲清楚与学生联系紧密的《民法典》法律条文,引导学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培养法治思维,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念。作为思政课老师要把民法典学懂弄通,准确把握民法典的理念、制度和规则;同时加强教学团队建设,着手相关课程教学资源的清理,制定教学资源的建设和更新计划,在下学期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中结合学生身边案例融入民法典的相关内容,让学生真正做到知法、懂法、守法、用法。

重庆市高校思政课“手拉手”第七组的牵头学校长江师范学院与本组各高校充分讨论形成共识,制定了手拉手共建行动方案,成立了涪长黔高校思政课建设联盟,建立起集体备课、教师交流、教研科研等指导与合作机制,落实了组织保障、经费保障、政策保障和评比激励措施,采取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等形式,互帮互促、共同进步。本次集体备课拉开了第七组高校手拉手共建思政课的序幕,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合作,不断提升联盟高校教学科研水平。

 

姜慧南法官讲座中


各校学习组织有序


 老师们认真学习


学习后积极总结


长江师范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版权所有(Copyright (C))2010,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重庆·涪陵·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邮编:408100 版权所有© 邮编:40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