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长师首页
搜索:

“大学生职业生涯与发展规划”成功获批为重庆市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4-02动态浏览次数:4269

    我院教学质量工程再添一星。330日,重庆市教委发布《关于公布2019年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结果的通知(渝教高发〔20206号)》,公布了全市43所高校的118门课程为重庆市2019年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我校四门课程成功入选,我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文军老师主持的“大学生职业生涯与发展规划”课程名列其中。

    学校于2009年正式开设了“职业生涯与发展规划”课程,2016年发布了《长江师范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实施意见(长师院发﹝20165号)》,强调要“以学业规划为重点,强化专业认同,提升学习兴趣,明确学习目标,提高规划能力,促进职业发展,营造‘弘毅尚知、求真务实’的优良学风。”通过激发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的自主意识,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和就业观,促使大学生理性地规划自身未来的发展,并努力自觉地提高就业能力和生涯管理能力。

多年来,在课程组的共同努力下,课程从弱到强,团队逐渐成长。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积极探索,深入研究,课堂教学、实践教学与在线教学有机结合,构建起“线上与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2013年,《大学生职业发展规划“1234”教学体系的设计与实践》获批重庆市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重点)项目;2014年,《大学生职业发展规划教、训、考、能“四合一”系统的设计研究》获得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科研课题立项;2017年,《“互联网+”环境下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获批重庆市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重大)项目。2013年,学校精品视频公开课《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获批,2014年,“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教学团队获批,2018年,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职业发展规划》获批。2017年,《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四维平台”的构建与实践》获得学校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团队成员先后获得重庆市教学竞赛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两项,文军入选教育部“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并受聘担任重庆市高校就业创业指导专家、重庆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专家,20余人获美国GCDF职业规划师、BCC生涯教练等专业认证。

一系列成绩的背后,是课程团队围绕学生成长成才目标长期默默无闻的付出。特别是从2017年以来,针对互联网新时代的新特点,团队在充分调研学生需求的基础上,从课程理念、目标定位、内容任务、方式方法等诸多方面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教学改革,以适应新世纪大学生对职业发展指导的迫切要求。从2018年正式开始的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着力打造具有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一流课程,从课程总体设计、网课建设方案、学习知识点拆分到录课脚本反复打磨、课程网站精心维护、各种资料整理筛选重新编辑、测验题库建设、在线讨论组织引导,无不是精雕细琢而成。目前已完成第一期录制授课视频32231分钟,精选学习资料69份,建设题库包含检测、考试题212道。从去年10月运行至今年42日,该课程累计页面浏览量达2327340人次,学习对象包括来自全国104所学校的4466名在校学生和1356名社会学习者。

 













长江师范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版权所有(Copyright (C))2010,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重庆·涪陵·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邮编:408100 版权所有© 邮编:40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