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长师首页
搜索:

不负韶华担使命 整理行装再出发

——记我院召开的纪念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一周年在线研讨会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3-23动态浏览次数:2817

校园网新闻报道截图

会议截图

完成了又一周的紧张网课,321日上午10点,我院召开了纪念“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一周年在线研讨会。这是一场特别的研讨会,学校分管教学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领导、各教研室主任,专兼职教师代表参加会议。大家都提早准备了研讨内容,通过网络会议交流办好新时代思政课的体会和思考。

    2019318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加强思政课建设、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指明了方向。一年来,学校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学校顶层设计,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深化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学校思政课建设和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2019年,马克思主义学院被评为重庆市级重点思政课教学科研机构、全国社科组织先进单位,曾咏辉教师在首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中获得一等奖。马院老师一年获得2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199月,学习强国国家平台宣传推介我校思政课改革,20203月,华龙网长篇报道我校思政课教学。2020年,学校党委通过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方案》,马院从二楼整体搬迁至四楼,思政课建设经费大幅增加、思政课教师岗位津贴正在落实。一年来学校从重视思政课程到构建“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新格局,大力建设专业思政、课程思政,实现了与思政课程的同向同行,迎来了学校思政课建设的大好局面。截止目前,包括书记校长在内的绝大多数党委常委加入到思政课教学队伍中来,全校齐抓共管思政课的局面基本形成。

种种事实表明,长师的思政课,春天来了!

在网络研讨会上,全体参会人员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祝院长回顾了一年来学校思政课在总书记讲话精神指引下取得的成绩,明确指出目前存在的差距,决心按照学校通过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方案》,将马院和思政课建设成为市级优秀水平。各教研室主任汇报了在总书记讲话精神鼓舞下,一年来教学改革发展情况和下一步课程建设思路,表示要利用当前在线教学的大好机会,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式教学改革,按照总书记的要求,“用新技术让思政课活起来”,实现“一课程一创新”。刘国华主任介绍,去年一年,教研室组织全体教师围绕向校长领衔的“三化一中心”教学改革思路努力,进行线上线下教学方式的摸索,去课堂化、商谈式教学等。“三化一中心”理论性部分较为难解决,需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和补充。焦存超主任介绍,纲要教研室在过去一年围绕318讲话做工作。当前,借由本次疫情线上教学,在教研室推进网络集体备课,手把手教老师们操作,目前每位老师至少会使用2个操作平台。学生返校线下教学后,会继续增加对互动性较好的学习通平台技术的学习。付亚云主任介绍,用新技术让思政课活起来,增加亲和力。开展微电影活动,结合了学生专业特点,在其朋友圈也获得了好评、点赞。随后教研室采用此作为案例使用,建立了案例库,打造了针对艺术类学生从教学、实践到测验的全套教学流程。今后将更加重视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文军主任介绍,形势与政策教研室长期坚持规范开课,教务处的安排完全符合教育部要求,走在全国前面。不断优化教师队伍,集体备课不间歇,学习鼓励评优秀。今后,要积极争取领导干部讲思政课,积极探索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肖红主任介绍,概论课教研室以“三抓”促发展,即抓教学、科研、教改。大力推进智慧课堂,鼓励教师参加比赛,力争打造精品课程。

参会老师们通过网络畅所欲言,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要”和“八个相统一”建言献策,大家感慨一年来春风拂面、形势大好,要继续努力,不负韶华。谢秀军书记指出,思政课教师的职业素养和育人功能非常重要,目前首先需要解决的是如何让学生如何听其师信其道。谭晓玲博士围绕“六要”“八个统一”,谈了普通教师在教学、科研中应该怎么做,怎么和学生发展结合起来。她结合学院发展提出要实现“教学科研融合发展”,用学科科研为教学提供学理支撑。王泓教授指出,思政课教师视野要开阔,要以中国的眼光看世界,以世界的眼光看中国。思政课教师情怀要深,要将高大上的家国情怀落到对人民、学生、家长等的情怀,情怀要化为日常的一言一行。

最后,向小川副校长讲话。向校长针对思政课的春天指出:“春天来了,春耕就要忙起来。”他指出:过去一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取得了成绩,但也有不足,也正是总结到不足才会有进步。向校长告诉大家:第一,要深化认识、看清形势。看清国家层面、重庆层面的形势,把握深化研究的热潮。国家层面政策有跟进、有配套,重庆市在行动上很迅速,力度非常大。学校层面,《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方案》涉及内容广泛,尽快发文落实后,须有时间表。重点目标任务中将出台教师建设规定,对马院利好。第二,要牢记使命、勇担责任。作为思政人,站位要高点,从国家前途命运的高度看待思政课;地位要高贵,从立德树人角度,思政课是关键课程、思政人是关键人物;卡位要高明,从使命中找责任,不能将思政课仅仅当成是谋生的手段。第三,要持续创新、注重实效。马院好的做法要保留,但必须要创新。教学形式、手段、内容都要创新,要围绕“八个统一”去创新,要用育人实效去检验创新,要按照《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方案》规定的教学方式去创新,要在深刻性和系统性上下功夫,要有定力。

最后,向校长勉励大家,在总书记讲话精神指引下不负韶华担使命、整理行装再出发,按照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方案》的规定,把我校市级重点马院建设得越来越优秀。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现在已然是春暖花开,我们将开启正常生活。让我们以今天会议为开端,在总书记讲话精神指引下,努力把市级重点马院建设得更好!只要我们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就一定能够推动长师马院、思政课更上层楼。



长江师范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版权所有(Copyright (C))2010,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重庆·涪陵·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邮编:408100 版权所有© 邮编:40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