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长师首页
搜索:

【学风建设】华中师范大学秦在东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03-08动态浏览次数:388

通讯员:张雨婷、万林(文)吴琳玥、胡国豪(图)编发:陈

371430分,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秦在东教授莅临我校,于摇光学术报告厅开展以“提升高校文化育人质量的逻辑理路与策略取向”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我校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全体辅导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以及我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部分学生到场聆听。


身为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秦在东教授在文化学、政治学、社会学、伦理学、思想政治教育学等学科的交叉性研究上颇有见解。针对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发言,秦在东提出了以文化人和以文育人的二维结构。他指出要高度重视教育问题,加强文化育人,必须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保证“文”的方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灵魂,滋养“文”的生命;以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命脉,传承“文”的基因;以其他民族的一切优秀文化为借鉴,丰富“文”的涵养。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育人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此基础上秦在东提出高校育人要有宏观、整体、长远的战略意识,要提高自己育人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准确把握文化育人的关键要素,保障文化育人,为中国社会主义培养优秀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高校教师也是推动文化育人的重要力量,文化育人要求高校教师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积极引导学生健康发展。秦在东在提出自己观点的同时也积极解答了在场教师和学子提出的问题,认为好习惯是需要驯化的,只有自己自律自控才能到达自己更高的人生目标。


通过此次讲座,我校师生对“文化育人”概念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他们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定会秉承秦教授“以理化人、以情化人、以器化人、以事化人”的理念,理智处事。  

  

  

长江师范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版权所有(Copyright (C))2010,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重庆·涪陵·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邮编:408100 版权所有© 邮编:40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