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长师首页
搜索: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5-28动态浏览次数:2502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是中宣部、教育部规定的全国普通高校本科各专业学生的公共基础必修课,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体系的主干课程,是一门系统讲授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为主要内容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是每个大学生的必修课程,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担负着重要使命,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帮助大学生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提高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紧紧围绕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要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这一主题,以阐述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为重点,以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为主线,培养学生树立为实现共产主义社会而努力奋斗的坚定信念。
    本课程总目标是通过介绍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使学生了解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引导学生了解国情、民情、党情,树立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使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训练学生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注重知和行的统一,将思想政治理论知识“内化”为自身的内心需要和行为动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使学生具备运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形成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素养。
    具体目标:一是通过学习掌握主要知识点,理解和把握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科学内涵,了解马克思主义产生的历史过程;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着重掌握世界统一于物质、物质决定意识、事物矛盾运动规律的观点;掌握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理论和观点,理解真理的客观性以及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树立实践第一的观点;理解资本主义的本质和规律,正确理解当代资本主义新变化的特点及其实质,深刻理解资本主义必将被社会主义所代替的历史必然性,准确把握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明确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多样性,深刻认识共产主义社会实现的历史必然性和长期性。二是通过学习提升自身能力,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断提高运用唯物辩证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提高运用历史唯物主义正确认识历史和现实、社会发展规律的自觉性和能力。三是通过本课程可以增强学生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自觉性;形成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素养;坚定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信念,树立和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积极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该课程要求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知识点,能够对基本原理和观点进行分析与解决并学以致用。要求艺术生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赏析中外艺术作品。本课程的特点要求在考核中充分体现知行统一的特点。在考核中,除了考核学生掌握的基本理论知识外,还要考核学生的综合表现,最后按照一定的权重计算学生的总评成绩。在教学实践中我们尝试采用专题式教学法、案例教学法、研究式教学法、演讲式教学法、多媒体教学法等各种教学方法来提高教学效果。教学方式由传统的板书教学,逐步向多媒体教学方式转变。《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组教师全部采用了多媒体、网络教学平台进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学。

长江师范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版权所有(Copyright (C))2010,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重庆·涪陵·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邮编:408100 版权所有© 邮编:40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