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长师首页
搜索:

形势与政策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5-28动态浏览次数:2512

在全面加强大学通识教育、建设教学应用型大学的过程中,学校注重整合全校力量,注重师资培养,改革教学方法,丰富教学形式,全面加强大学生形势与政策教育,提高了大学生形势与政策教育的教学实效性。近5年,我校全面加强大学生形势与政策教育,努力实现课程规范化、科学化建设。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第一,从制度建设加强形势与政策教育。

以教研室为阵地,全面加强形势与政策教育。为加强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和研究工作,20069月,学校将原形势与政策教研组从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室中分离出来,单独成立形势与政策教育教研室,负责全校学生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组织工作与日常的形势与政策教育,并在经费、人员等方面予以相应落实,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过去那种教研室“无经费,无人员,无场地,无组织”的状况,努力将教研室建设成为“课堂教学的示范者,教学研究的引领者,课程建设的组织者,教学改革的探索者”。

第二,从师资建设上加强形势与政策教育。

一是鼓励教师积极提高理论水平。在积极组织教师参加教育部举办的形势与政策课骨干教师培训班和各类专题进修班的同时,重点选拔一批有潜力的教师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特别是攻读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科教学论的研究生,努力提升形势与政策课教师队伍的学历层次和理论水平。鼓励教师积极申报科研、教改项目并给予一定的经费配套支持,以项目建设带动理论研究水平的提高和研究团队的形成。

二是积极开展教研活动,提高教师备课能力。长期坚持采取集体备课的方法来帮助新教师尽快提高备课能力。每学期至少安排两次教研活动进行集体备课或课程小结,以研究教学内容,明确教学重点,攻破教学难点,改进教学方法,使教师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三是通过听课、赛课、评课提高教学技能。除了抓好平时的相互交叉听课、评课之外,还组织教师积极参加学校举行的教师技能大赛,通过竞赛提高教师分析教学内容、把握教学重点、突破教学难点的能力,从总体上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深受师生欢迎。

第三,从教学实施上加强形势与政策教育。

一是注重教学内容的规范性和整体性。在每学期开学时紧紧围绕教育部的《全国普通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以下简称《教学要点》),根据当前形势与政策教育的重点要求,组织教师和学生代表在开学时通过学习《教学要点》,共同讨论确定具体教学专题和教学计划。指定专人担任专题负责人,组织教师迅速、及时编写教学内容,集体讨论教案,撰写的教学讲义在通过学校有关部门的审查后作为全校形势与政策课的统一教学内容,以保证教学的规范性和整体性。

    二是注重学生的参与性。在强调教学规范的同时,学校还注重了学生在备课环节的主动参与。当代大学生对中国的发展和世界局势的变化是非常关心的。因为上课时所涉及到的专题内容都是围绕教育部的《教学要点》,老师和学生一起讨论提出来的,学生普遍比较关心,课前都去查找了大量的资料。学生查找资料的过程中也就是了解形势、学习政策的过程。同时,学生上课时也有了积极性,纷纷参与课堂讨论。这样可以突出重点,解决疑点,启发学生深入思考,分析问题,交流不同意见和观点。

三是坚持以人为本,注重教育与服务的统一。学校结合学校和学生实际,坚持形势与政策教育与学生成长的需要相结合,坚持教育目标、社会目标与学生自我成才目标的统一。如在大学第一学期,配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开设了“转变角色,奔向美好的大学生活”专题;在大学三年级开设“大学生就业指导”系列专题,适应了新时期大学生面对就业挑战的实际需要,从而提高了学生对形势与政策教育的认同感,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增强了形势与政策课的吸引力和有效性,学生接受起来更为有效,同时对教师也是很大的激励和鞭策,促使教师主动去追求更全面的知识储备和更深厚的理论功底,努力提高驾驭课堂的能力。

第四,从教学形式加强形势与政策教育。

    自主学习和互动教育是现代教育的重要理念。在全面加强大学通识教育的过程中,学校主动适应形势与政策教育的发展要求,注重创新教育途径,丰富教学形式,引导大学生自主学习和进行互动教育,从教学形式上努力加强形势与政策教育。形势与政策教育必须坚持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统一,实现课堂教学与日常形势、政策教育并举。学校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的要求,在本、专科各专业教学计划中都开设了形势与政策必修课,统一纳入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学校还根据教育的需要和学生的特点,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开展形势与政策教育的新方式和新途径,努力做到系统讲授与形势报告相结合,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课堂教学与课外讨论、交流相结合,正面教育与学生自我教育相结合。一是要求全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渗透形势与政策教育的相关内容;二是通过大学生就业指导讲座、团日活动、校园文化等学生活动,积极开展形势与政策教育,推动形势与政策教育进学生团体、进学生头脑;三是抓住重大节日、纪念日、重大事件发生的时机,挖掘教育资源,通过座谈会、研讨会等方式,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增进教育效果;四是通过对教育系统,特别是学生先进典型和英雄人物事迹的宣传,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和英雄人物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引导、示范和辐射作用;五是学校广播站开设形势与政策教育的专题栏目,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网上教学、讨论等活动,开设形势与政策教育时事热点专栏,创新教学方法,拓展教育空间。六是组织学生积极开展参观学习、“青年志愿者”、寒暑假“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理论联系实际,使大学生在实践中体察国情民情,了解形势,学习政策。

长江师范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版权所有(Copyright (C))2010,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重庆·涪陵·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邮编:408100 版权所有© 邮编:40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