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长师首页
搜索:

长江师范学院“ 英模教育”抓日常思政见贤思齐育时代新人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4-03-26动态浏览次数:194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志愿者走进社区给小朋友们开展“大鹅周末课堂”

“消防救援人员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和不怕牺牲的道德情操深深地感染着我,激励着我们在实际生活中强担当、勇示范,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近日,听了涪陵兴华消防救援站指战员讲述的“ 逆行”故事后,长江师范学院学子发出由衷的感慨。

这不过是众多“ 英模讲一讲英模”活动中的一场。多年来,长江师范学院以“英模教育”为突破口,全方位、多渠道、立体化推进英模精神入脑入心,引导学生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

打造英模品牌,照亮奋进之路。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创新实干,以“英模领航”党建品牌为引领,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探索形成了“坚持政治引领,抓理论武装强党性;坚持铸魂育人,抓英模品牌强示范;坚持一融双高,抓作用发挥强担当”的工作思路,擦亮了“英模领航”党建品牌。将英模教育贯穿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实践活动中,特色化开展“英模人物”寻访、“英模视频”拍摄、“ 英模地图”绘制、“英模故事”宣讲等品牌活动。以党建带团建,促进师生真正将英模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深挖英模资源,让榜样力量看得见。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探索构建“英雄模范+班导师+党支部书记”三维导师制,与涪陵区消防队、退役军人事务局、涪陵区总工会等单位结对子,开展寻英模、访英模、讲英模、树英模等系列活动,以团队化形式构建英模影音数据库,将英模元素融入学院宣传栏、文化墙、党员活动室中,营造“会说话”的育人环境,教育引导师生传播英模事迹、践行英模意志,见贤思齐、争做先锋。师生开发的英模主题文创产品登上国家级博物馆记忆平台。

创设英模课堂,开辟育人新阵地。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发挥作用,推动学校“大思政课”内涵式发展。学校依托市级一流课程“走进中华英模:理论与实践”(市级一流课程)开展“行走的思政课”、建设英模教育馆(市级平台)、开发“请抗战英模检阅青春”虛拟仿真实验课(市级一流课程)、开展“英模大讲堂”活动。坚持“请进来”,邀请本土英雄楷模进校园、进课堂、进社区:抓好“走出去”,与涪陵区消防队、涪陵区总工会、涪陵区教委、丰都县教委等合作,采取“1+1”“1+2” “1+1+1” 等英模人物与学生党员结对子组合宣讲模式,采取“进大学校园、进中小学校、进学生班级”形式开展“讲英模”专题报告、致敬英模作文课、英模书信诵读大赛等特色活动,筑牢理想信念、锤炼高尚品格。学校获批“ 重庆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共同体”牵头高校、重庆市“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

坚持“英模领航”改革创新,培育更多时代新人。近年来,学校不仅实现了“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示范带动作用,鼓励更多青年学子学习英模、争做先锋,在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中创造出彩人生,而且取得明显教育效果,以英模为主题的“互联网+”获国家级铜奖1项、重庆市金奖6项;“挑战杯”国家级奖项2个、重庆市奖项4个,英模教育品牌受到专家学者、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文/图):杨晓艳、喻容;编发:莫梓伟) 

长江师范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版权所有(Copyright (C))2010,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重庆·涪陵·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邮编:408100 版权所有© 邮编:40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