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长师首页
搜索:

2023年度重庆市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总结暨马理论本科专业建设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4-01-11动态浏览次数:142

1月10日,2023年度重庆市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总结暨马理论本科专业建设会在长江师范学院致远楼525召开。马克思主义理论类工作委员会委员、重庆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类本科专业负责人等5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第一阶段由秘书长、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吴艳东主持;会议第二阶段由主任委员、西南大学原党委书记黄蓉生主持。


长江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杨燕滨对专家们的到来表示由衷的欢迎和感谢,并以“四个有”简要介绍了学校发展概况及近年来学校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建设取得的成绩,预祝本次会议成功召开。重庆市教委高教处三级调研员李翔、重庆市高教学会秘书长余志祥代表重庆市教委高教处、重庆市高教学会,对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致以热烈的祝贺,并表示将携手共进,共同推动重庆市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类教学的改革与发展,为培养更多优秀人才、推动重庆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进行了深入研讨。副主任委员、重庆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艳与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原纪委书记冯颜利围绕“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主题报告,强调了文化建设对文化自信的重要意义。

副主任委员、四川外国语大学原纪委书记苟欣文作主旨发言,他运用“两个结合”,强调了做好新闻工作对青年一代真正领会马克思主义的重要作用。副主任委员、重庆文理学院纪委书记罗茂进行主旨发言,他强调要突破青年学生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解与运用的的现实困境。副主任委员、长江师范学院副校长向小川根据2023版专业认证新要求,就培养目标、课程体系、教学方法等方面同与会专家进行了探讨。吴艳东秘书长进行专业监测评价工作情况通报。

在专业论坛交流阶段,西南大学、重庆师范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重庆文理学院、重庆三峡学院、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长江师范学院等7所市内举办马克思主义理论类本科专业的高校,分别汇报了近一年来的培养方案、课程体系、专业特色、建设举措等方面的发展成果。

黄蓉生书记对本次会议的成功开展予以充分肯定,阐述了教指委的章程精神。她从三个方面进行梳理总结,一是以六个“新”,即“学习新思想,结识新领导,出现新面孔,安排新内容,传递新信息,明确新内容”进行会议总结;二是从研究大政方针政策、教指委职能成果、学科建设指导、监测评价工作、教改研究工作等方面进行2023年教指委工作总结回顾;三是对2024年工作的初步设想提出总要求,就如何推进重庆市普通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类本科专业建设提出一系列未来展望。

通讯员:席欣然、李佳(文/图);编发:倪翠霞)

长江师范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版权所有(Copyright (C))2010,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重庆·涪陵·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邮编:408100 版权所有© 邮编:40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