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长师首页
搜索: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院吴恩远教授莅临我校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06-05动态浏览次数:2881

通讯员:安红霞(文)秦缘(图) 编发:王维

201964日上午九点,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吴恩远教授应邀到我校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我校副校长张明富出席并主持此次关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和科学研究方法”的讲座。宣传部部长盛全生、学生处处长王东辉以及全校辅导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治与历史学院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交流会。



会议伊始,吴教授结合自身经历,就如何申报国家社科基金等问题与在场老师进行了经验交流。他谈到,申报社科课题应是社科研究人员的基本功,是科研事业的第一步工作。而身为社科研究人员的教师,要认真研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指南,将项目申报指南与个人研究方向相结合,而且在进行研究时要重视第一手材料的运用,做好充分的前期准备。同时,在选题时突出现实性与理论性,紧跟时代的热点,充分了解党中央和国家的重大部署。此外,吴教授还与在场教师探讨了“当前俄罗斯重评斯大林”这一学术热点问题。吴教授认为此课题的研究可以为我国当代社会的改革预示和指明方向。同时,吴教授指出学者们在这一问题的探讨上要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原则与辩证唯物主义方法,把握苏联当时的时代背景,以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


随后,参加本次讲座的教师王东辉与程莎分别就自己的兴趣点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及看法,与吴教授进行了深入讨论,吴教授也将教育与苏联的改革与解体问题相联系向现场的老师做出了具体的阐述:高校辅导员要立足实践,用全面辨证的观点看待问题,避免空洞的说教,以理服人。


此次学术交流精彩纷呈,现场气氛热烈,学术氛围浓厚,能够有效推进了我校科研工作更上一层楼,更能够进一步提升我校重大科研课题的申报质量。

讲座结束后,吴恩远教授与我校教师进行合影留念,为此次学术活动画上圆满句号。


 


长江师范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版权所有(Copyright (C))2010,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重庆·涪陵·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邮编:408100 版权所有© 邮编:408000